長輩老化過程生理照顧需求 - 2
   

 Δ聽覺損傷的危險因子

1.暴露於噪音中、系統性與聽覺的疾病過程,以及使用耳毒藥物。
2.潛在危險因子,包括壓力、飲食 、 運動新陳代謝、 吸煙遺傳因素血清膽固醇高低和動脈硬化性血管疾病等。

*聽損傷的疾病過程聽損傷的疾病過程


(1)約有10%-12%的人聽小骨功能可因耳硬化症而損傷,此遺傳疾病好發於青 年或青少。
(2)梅尼爾症與聽神經瘤,是影響覺系統和導致力損傷的典型疾病;而造成 聽力損傷的系統性疾病為梅毒 、黏液水腫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不足症。
*耳毒性藥物耳毒性藥物
(1)藥物會造成聽力損傷主要是因破壞耳朵結構,特別蝸和前停區內的神經。
(2)柳酸鹽(salicylate)和奎寧(quinine)的毒性一世紀前已被證實。
(3)老年人比較容易長期服用具耳毒性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和利尿劑。
*環境影響環境影響
(1)長期暴露於吵雜的工作環境,可能引起永久性聽覺系統破壞。
(2)某些活動較易導致神經感官損傷,例如音樂開的太大聲、騎摩托車長搭飛 機、開雪車操作拖電鉅架與輕便鑽孔狩獵或打靶用的槍枝 。
(3)服用具耳毒性藥物所受的損傷更甚於噪音。
*聽神經系統聽神經系統
年齡漸增聽神經不只逐萎縮,進一步受到其他相關結構退化的影響;道年齡漸增聽神經不只逐萎縮,進一步受到其他相關結構退化的影響;道年齡漸增聽神經不只逐萎縮,進一步受到其他相關結構退化的影響;道年齡漸增聽神經不只逐萎縮,進一步受到其他相關結構退化的影響;道年齡漸增聽神經不只逐萎縮,進一步受到其他相關結構退化的影響;道變得狹窄,特別是語言認知能力的化會干擾聽覺過程導致老年人缺損。


Δ老年人對語言理解

老年人所經歷的典型改變及正確解讀音頻能力,老年人所經歷的典型改變及正確解讀音頻能力,50-80歲之間語言理解能力降低約25%;認知損傷的老年人在語言理解方面更顯困難。
*聽覺損傷的發生率聽覺損傷的發生率
與年齡有關的聽力損傷,有關的聽力損傷,65歲以上的健康老人估計約有歲以上的健康老人估計約有10%--30%的發生率,85歲以上約有25%--52%的發生率;居住護理之家病老人約有96%的人有聽力損傷現象。
*傳導性聽力喪失傳導性聽力喪失
(1)耳垢阻塞是老年人傳導性聽力缺損的相當平常原因,大約1/3的社區與醫院 老人,以及超過42%的護理之家老人都患有嚴重程度到完全耳垢阻塞。
(2)耳垢堆積是最容易預防與治療的聽力缺損原因。
(3)研究發現75%的耳疾老年患者,清除阻塞垢之後聽力神速地進步了。
 

*老年失聰老年失聰
(1)老年失聰最早的功能影響,主要是喪聽高頻聲音力老年失聰最早的功能影響,主要是喪聽高頻聲音力老年失聰最早的功能影響,主要是喪聽高頻聲音力老年失聰最早的功能影響,主要是喪聽高頻聲音力老年失聰最早的功能影響,主要是喪聽高頻聲音力還有一些齒擦音,還有一些齒擦音,
少這些音,字聽起來就變得有混淆不清了。
(2)老年失聰的人處在環境吵雜,或者不利於聽覺及有回音房間內時老年失聰的人處在環境吵雜,或者不利於聽覺及有回音房間內時老年失聰的人處在環境吵雜,或者不利於聽覺及有回音房間內時老年失聰的人處在環境吵雜,或者不利於聽覺及有回音房間內時老年失聰的人處在環境吵雜,或者不利於聽覺及有回音房間內時語言會變得更難辨別。
(3)長期照護機構老年人對吵雜的環境特別敏感。
 

Δ社會心理功能影響

1.聽力是社會上日常溝通的主要管道,經由耳朵人可以欣賞優雅悅音樂聽力是社會上日常溝通的主要管道,經由耳朵人可以欣賞優雅悅音樂聽力是社會上日常溝通的主要管道,經由耳朵人可以欣賞優雅悅音樂聽力是社會上日常溝通的主要管道,經由耳朵人可以欣賞優雅悅音樂聽力是社會上日常溝通的主要管道, 經由耳朵人可以欣賞優雅悅音樂獲得資訊。
2.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無聊淡漠聽力損傷影響日常生活動,自信心會不足往產害怕、 無聊淡漠沮喪、社會隔離以及低自尊。

*照顧重點
(1)消除會反覆造成傷害的危險因子—例如:耳垢堆積。
(2)促進不可回覆的聽力喪失病人最佳溝通狀況。例如使用聽覺輔助器,或補償性溝通技術。
(3)維持生活品質-藉著解決[社交互動障礙] ,護理措施來達到目標。

*使用助聽器
(1)助聽器價錢昂貴,手功能不便者無法有效的使用。
(2)研究報告指出,許多使用助聽器的老年人無論在溝通能力、社交認知和
情緒功能等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

*聽覺障礙照護處置
(1)耐心聽老人講話。
(2)慢講大聲清楚。
(3)談話以外輔肢體語言手勢或觸摸筆。
(4)考慮使用輔具(助聽器、繪圖板)。
(5)手語。

Δ促進最佳溝通的技術

1.坐或站在靠近他/她的前方。
2.向著聽力較好的一耳說話,確定她能看到你唇、臉並注意。
3.一字慢的面對著他/她說話。
4.不要誇張唇的動作,會干擾讀術。
5.避免嚼口香糖、掩或轉開你的臉。
6.如果他/她不了解,請改用其他的字句。
7.避免或消除任何的背景雜音。
8.不要提高你的音量,持續用中說話並降低調。
9.保持句子簡短。
10.配合身體語言。
11.示範說明。
12.運用大而端正的字或圖畫。
13.一次只對人說話原則。


Δ艾瑞克森心理社會論-老年發展階段老年發展階段

1.尋求自我統整與絕望間獲得平衡。
2.生命回顧為老年期重要的發展任務。
3.當老年體力虛弱到需藉助外來的幫時,必須不失去信任及望再次接受自當老年體力虛弱到需藉助外來的幫時,必須不失去信任及望再次接受自當老年體力虛弱到需藉助外來的幫時,必須不失去信任及望再次接受自當老年體力虛弱到需藉助外來的幫時,必須不失去信任及望再次接受自當老年體力虛弱到需藉助外來的幫時,必須不失去信任及望再次接受自 己需要幫助的事實。
4.老去很容易引起絕望及對本身無力感的厭惡,只有以一生慢培養出來信任老去很容易引起絕望及對本身無力感的厭惡,只有以一生慢培養出來信任老去很容易引起絕望及對本身無力感的厭惡,只有以一生慢培養出來信任老去很容易引起絕望及對本身無力感的厭惡,只有以一生慢培養出來信任
感,才足以應付這種情形。